3種登革熱病毒 同時高雄現蹤

2019-09-12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photo
高醫附院教授陳彥旭是負責南區登革熱疫苗臨床試驗計畫的主持人之一,
有感於台灣中高齡民眾飽受登革熱威脅,
他表示疫苗將可大幅降低重症患者死亡率。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雄市登革熱今年累積52例本土個案,原本疫情沉寂3周,再1周就可解除疫情警報,但本月7日苓雅及鳳山區出現今年首例第一型登革熱及群聚感染,等於繼第四型及第二型後,高市已同時存在3種登革熱病毒,交叉感染風險升高。專家認為,現實環境無法阻絕登革熱,只能寄望疫苗盡快問世,不再受登革熱病毒威脅。

 高市府衛生局表示,高雄市登革熱在2014、2015年創下病例數1萬4999例、1萬9723例,分別造成20人及112人死亡。今年病例數雖尚穩定,但首例早在2月就出現,打破往年5、6月才現蹤的紀錄。

 其中,三民區5月底爆發第四型群聚,多達42人遭感染,專家表示,第一、二、四型同時存在,往年相當少見,萬一有患者因交叉感染併發重症,恐重演2014、2015年的慘況。

台灣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合作進行的第5代登革熱疫苗TV005臨床試驗,目前進展到第二期,將已減少致病力的登革熱病毒注入人體,達到保護及對抗病毒效果。高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樂觀預測「應該1、2年後就能上市!」但也有防疫人員覺得研發時程緩慢,希望在大流行發生前,疫苗可以問世。

 

專家認為 只能寄望疫苗盡快問世 才是根本解決方法

 負責南區疫苗臨床試驗的高雄醫學大學熱帶醫學與傳染病防治中心主任、大同醫院院長陳彥旭說,已在北、南區分別收案約250人,對受試者追蹤抗體反應。他說,東南亞各國登革熱感染者以幼兒死亡率較高,但台灣反而是50歲以上中高齡者併發重症風險高,曾遇過有50歲男患者周五血尿、周一進加護病房,當晚就過世。

衛生局表示,台灣雖從機場就對發燒旅客篩檢,降低登革熱病毒進入社區的風險,卻無法全面防堵,「疫苗才是根本解決的方法!」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