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

2020年東京奧運進入倒數計時,各國運動員和民眾都引頸期盼參與這項四年一度的體壇盛事,但比賽在日本夏季最熱的七月底登場,為了全面做好防疫工作,日本參議員古川俊治與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副部長安井正人今(3)日特別跨海到高醫取經,考察熱帶醫學與登革熱防治,為即將到來的2020東京奧運防疫做準備,同時也深化兩國間的醫學交流。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建志、高雄醫學大學校長鐘育志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率領體系團隊熱烈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董事長陳建志特別重視師生的國際移動力,強調高醫大應打開校門與心門,走向國際,也讓世界走進高醫。高醫不僅要向國際上高度醫學發展的學術醫學單位請益,也不忘在醫療高度需求的地方,哪怕天涯海角,盡己之力,善盡世界公民的角色。很高興這次慶應大學到訪一起研討登革熱研究相關議題,讓高醫有與同儕切磋交流的機會。鐘育志校長進一步表示,高醫大與慶應義塾大學淵源深厚,高醫大首任董事長陳啟川和名譽教授陳田柏都是畢業於慶應大學的校友,陳啟川董事長也曾期許高醫大成為台灣私立大學典範,有如「美國的哈佛大學、日本的慶應大學」,而高醫大和慶應大學也早在2015年締結為姊妹校,相互協同授課、演講、見習;除了學術之外,這次慶應義塾大學也特地針對登革熱防疫來參訪高醫,雙方透過多方管道進行跨國際醫學交流。

為了杜絕登革熱,高醫大設立校級熱帶醫學與傳染病研究中心,中心主任陳彥旭說,高醫大熱帶醫學與傳染病研究中心是登革熱相關研究整合單位,任務為應用型登革熱防治研究,包含診斷與核心平台實驗室的建立等,並致力國際合作與檢驗技術交流等多面向研究。侯明鋒院長進一步指出,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及熱帶醫學與傳染病研究中心更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合作進行的第5代登革熱疫苗TV005臨床試驗,目前進展到第二期,正在追蹤受試者的抗體反應,另外與英國帝國大學合作的登革熱快速檢測晶片,目前也已經到了驗收成果的階段了。高醫團隊傳承在台多年防治登革熱疫情及臨床診治經驗,除了協助其他國家建立正確的登革熱防治經驗,在國內更結合國家衛生研究院、高雄市衛生局等專家學者一起組成團隊,針對防疫登革熱而努力。

 

這次來訪的貴賓背景也很特別,其中古川俊治參議員1987年從慶應的醫學系畢業,1996年從慶應大學法學部畢業,除是醫學院外科教授外,也是法學院教授,更於2005年獲得英國牛津大學企業管理碩士(MBA),結合法學、醫學、管理學與政治於一身。另外安井正人除了是慶應醫學部副部長,還擔任慶應全球研究所所長,今年七月下旬該所曾受邀來台協助研商跨國、跨領域的互惠事宜,希望增進二國實質交流與合作,兩人由趙天麟立委陪同至高醫參訪,為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提早做好防疫準備!

 

 

Go to top